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业界动态Industry trends

    上海二十六条: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2015-08-18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 点击:[]

    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市官方17日正式发布《关于本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七大着力点,即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提供便捷创新创业服务、激励大众创新创业、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加强财税扶持、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7个方面的不同层次、角度,细化了26条具体有效的落实举措。

    根据《意见》,上海将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建设众创空间;在孵化载体、服务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且生活配套健全的区域,打造一批创业社区,促进区内创业企业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开展合作。据了解,目前上海已有创业孵化园区71家;孵化器149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25家、新型孵化器24家,涌现出新型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近百家。上海的众创空间已形成包括天使投资、产业链、创客孵化、大企业平台、咖啡沙龙、创业教育、朋友圈、创业媒体、综合创业孵化、跨境合作等模式。

    在提供便捷创新创业方面,从企业注册审批,到办公场地,再到技术研发的企业整个发展过程,都将有更多便利。其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针对众创空间集中办公的特点,落实集中登记、一址多照等商事制度改革,采取单一窗口、网上申报、三证合一等措施;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优惠、低价、甚至零成本的办公场地,提供免费创业辅导及财务、法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促进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向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开放,以实现创新创业资源共享。

    符合条件的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将可以保留基本待遇离岗创业,在创业孵化期内(3至5年)返回原单位的,工龄连续计算;对经由市场主体评价且符合一定条件的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及其核心团队等,居住证转办户籍年限可由7年缩至最短3年或2年,甚至直接入户。

    在金融扶持与税收方面,上海将继续完善科技企业信用贷、履约保、微贷通及个性化金融产品组成的信贷产品体系,开展“创投贷”信贷服务,扩大科技信贷的规模和惠及面;利用市场化机制,采取补助、创投引导、跟投、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众创空间以及创业项目、初创项目;探索跨境投融资服务。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境外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投资境内非上市企业;依托有关机构设立科技企业境外融资专门服务窗口,支持本土科技企业开展境外人民币融资;试点开展设立境外股权投资企业,支持企业直接到境外设立基金开展创新投资。

    在建设创业社区过程中,所在地区的产业生态特色将发挥重要作用,使上海众创空间的运营向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严雄指出,一方面,各个众创空间将越来越专注于某个领域;另一方面,众创空间服务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对某个产业有深入了解。位于张江的IC咖啡就是一例。这个众创空间瞄准集成电路(IC)产业,为创业者提供服务。IC咖啡上海站总经理王欣宇表示,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发达,IC咖啡借助这一区域优势提供专业化细分服务,建立了机器人、智能穿戴、移动医疗等80多个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的微信群,供创业者和行业专家交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市科委副主任陈杰介绍,此次上海出台的也是“指导意见”,重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把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举措交给市场和社会力量来做,而政府则发挥自身引导作用。

    张江移动互联网国家级孵化器创始人曲奕说,如今,上海市政府的创投引导力度很大,对天使投资基金的引导比例达到1:1,使投资机构的资金募集更为顺利,能为更多创业早期项目提供“第一桶金”。严雄透露,政府对天使投资的风险救助政策也将出台,企业投资如果失败,将得到政府补助,从而鼓励更多机构从事天使投资,壮大上海科技金融服务业。

    上一条:智慧中关村地理信息服务平台让创业更加方便

    下一条:中关村与承德市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