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业界动态Industry trends

    聚焦科创 | 浦东科创中心行动计划将出炉,提出建设张江科技城

    2015-07-16 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 点击:[]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上海科创建设22条意见)进入落实期,上海浦东决定建设张江科技城。

    7月15日,由浦东科技金融服务联合会举办的“创业在浦东”系列活动之“爱融路演TMT专场”在浦东新区创智空间拉开帷幕。活动期间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唐石青透露,“根据上海科创建设22条意见,浦东正在编制科创中心建设的行动方案,预计近期就会出台。这个方案承接22条,包括人才战略、科技金融战略、政府改革、创客空间建设等多个内容,视野和维度是着眼于全球影响力,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提出把张江高科技园区打造成为张江科技城。”

    唐石青还表示,市委市政府要求浦东成为上海科技创新建设中的核心承载区,上海在出台的22条政策中提到的6个区域中就有两个在浦东,分别是张江和临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浦东应该以营造环境为主,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源的投入,同时改善法律环境、知识产权环境等,使浦东成为创新创业的宝地。

    唐石青透露,今后政府将把更多的资源配置交给市场。比如原来政府往往会拿钱去扶持一些企业,现在思路有所调整,在扶持小微企业的同时也会去扶持孵化器,这样受益面会更广。投融资方面,原来政府资金有限,让金融机构参与。现在也有调整,从帮助需求端到来支持供给端,支持金融机构去扶持企业,政府进行风险代偿,这样就有了杠杆效应。

    张江高科技园区是上海创新创业资源的关键集聚区。按设计,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部署中,张江园区将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未来的张江科技城不是简简单单的科技研究,更应该包括原创性的技术研究,同时更加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把原来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体现在产业上。

    “现在张江跟中关村比,缺乏北大、清华和中科院,我们的基础研究、原创研究还缺乏厚度。张江科技城的建设主要有几个内涵:要有基础科研和原创的实体,要有大批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要有高科技的龙头企业,要有科研转化中介和服务机构。国家科学中心之所以放到张江,就是为了弥补基础研究这一块,未来还要关注科技成果怎么去转化为生产力。”唐石青说。

    在谈到区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问题时,唐石青指出,首先,政府要把资源配置的权利交还给市场。科委一直在竭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以后将在模式上做出一些转变。比如原来政府往往会拿钱去扶持一些企业,现在思路有所调整,在扶持小微企业的同时也会去扶持孵化器,这样受益面会更广。在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原来政府资金有限,让金融机构参与。现在也有调整,从帮助需求端到来支持供给端,支持金融机构去扶持企业,政府进行风险代偿,这样就有了杠杆效应。以最近市科委举行的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不再采用之前纯粹由技术专家去评判项目优劣的做法,改由一部分社会投资机构用资本投票。

    张江园区相关人士称,目前张江新一轮建设已经全面提速。

    参加本次路演的7家科技企业各具特色,涉及智能硬件、社交工具、生鲜配送、猎头平台等领域。活动吸引了浦东新产投、张江科投、上海科投、戈壁创投、天翼创投、飞马旅等近百家投资机构前来参加。在活动现场,创始人通过路演平台展示其产品、商业模式、技术优势、团队构成,以期获得投资者们的青睐。在场的风投企业合伙人、资深投资经理则仔细了解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与创业企业互动交流。

    上一条:聚焦科创 | 上海“国检十条”助推科创中心建设

    下一条:聚焦科创 | 科技部与上海市合作建设科创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