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业界动态Industry trends

    聚焦科创 | 科技部与上海市合作建设科创中心

    2015-07-14 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 点击:[]

    科技部与上海市政府昨日举行2015年部市工作会商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推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波作《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的报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作《科技部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措施》的报告。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讲话时指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总体上要坚持“科技创新为核心”,瞄准“全球影响力”,突出“体制机制改革”,强调“开放共享”,目标是“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要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谋划和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着力打造科学研究、产业创新发展、开放合作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四大高地”。

    万钢强调,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个长期、持续、系统的工程,要进一步强化上海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作用,做好科创中心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要将《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作为一个统领性文件,把科创中心建设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工作统筹部署好,更加突出开放、重视人才、提升活力。科技部将与上海市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体现对国家战略的落实力度,体现对上海的特殊支持力度,努力支撑上海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走在世界前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表示,科技部与上海市部市合作,是上海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为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助力。上海将充分依托部市合作机制,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是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方向、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更加注重服务国家发展全局,以此作为科创中心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国家科改领导小组和科技部的指导支持下,着力推进各项重大任务,为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应有贡献;要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开展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形成一大批国际领先的原创技术;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一套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创新型体制机制,把市场和社会的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出来;要更加注重发挥开放优势,坚持开放开放再开放,集聚全国力量、全球力量参与,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吸引各类创新主体落户上海。

    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作了《科技部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若干措施》的报告。

    科技部与上海市将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建立相应工作推进机制,重点推进7方面工作:积极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培育更具活力的创新型经济、大力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打造全球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深化区域间创新协同、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上一条:聚焦科创 | 浦东科创中心行动计划将出炉,提出建设张江科技城

    下一条:关注 | 张江核心区:找到创新创业下一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