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西安高新区引领陕西省创新超越发展成为“新常态”

    2015-10-15  点击:[]

    近日,记者在省科技厅了解到,经过25年的建设发展,全省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量达1200多家,占全省总量的80%,已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主战场,成为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我省经济创新超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1991年我省第一个国家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建立以来,我省高新区蓬勃发展,相继建立宝鸡、杨凌国家高新区(示范区),成功升级渭南、咸阳、榆林国家高新区。目前全省已有6个国家高新区和安康、延安、府谷、蟠龙、三原、富平6个省级高新区。   

    今年上半年,6个国家高新区和安康、延安两个省级高新区总计实现营业收入6530亿元,工业总产值512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67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20%。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总收入同比增长14.0%,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净利润同比增长14.0%,实缴税费同比增长17.4%,出口创汇同比增长27.8%,创造了全省约1/2的工业增加值,1/7的出口额,1/8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省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下,我省高新区仍保持中高速运行,继续引领全省经济创新超越发展“新常态”,成为我省稳增长、促投资的一大亮点,为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高新技术企业是高新区内技术密集、研发活跃的骨干企业,对高新区创新超越发展引领作用与日俱增。一是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引领高新区创新超越发展的生力军。在西安高新区,不到统计企业总数1/4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40%左右的总收入和工业总产值,30%左右的工业增加值、净利润和实缴税费,创新超越引领作用可见一斑。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省上市企业的主体和重要后备资源。截至2014年底,我省国内主板上市企业共有4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西安、咸阳、宝鸡高新区拟新三板上市的67家后备企业中,40家为高新技术企业。   

    各高新区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西安高新区培育和发展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吸引了三星电子、应用材料、美光等90多家跨国企业落户;杨凌高新区初步形成杨凌植物资源循环经济创新型产业集群,建成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渭南高新区建成全国第一个3D打印产业培育基地;延安高新区重点发展能源化工与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大力支持安康、延安升建国家级高新区,通过大力实施园区基地创新发展工程,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省内高新区建设成为自主创新的战略高地,为我省创新超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产业引领。   

    上一条:新华社:张高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下一条:陕西机器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