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高新区构建创新创业大舞台

    2015-09-09  点击:[]

    “创途在XIAN”吸引创业者前来 

    日前,由西安市科技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承办的2015西安市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众创空间与创业投资峰会落下帷幕。884个参赛项目、116家创投机构、12位创业导师……大赛自启动以来,便掀起了西安创新创业的新热潮。而这背后,我们看到的是,西安高新区处处奔腾着的创新力量、创业活力,处处涌动着的发展新机。 

    各类孵化器 

    助推企业创新创业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持;而科技创新,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撑。近年来,高新区通过统筹科技资源,营造了局部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 

    据了解,截至目前,高新区已拥有各类科技孵化器25家,其中国家级13家,孵化器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孵化机制。创业园已成为我国孵化器和加速器建设的样板。如今,高新区聚集了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与技术中心200余个,其中国家级30多个。 

    其中,专业服务小微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截至目前已有47个科技创业项目入驻,其中6个项目共获得天使投资2250万元,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53场,日均超过1场,参与创业者超过1.1万人次。 

    搭建平台 

    促科技成果高度转化 

    为有效激活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式创新创业系统,高新区以10亿元专项资金和50亿元引导基金聚焦支持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并积极与市科技部门携手,与西安交大和光机所进行全面合作,统筹产业链和创新链研发力量,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逐步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源头性创新能力。 

    目前,高新区与市科技局共建的西安科技大市场,在2014年实现技术成果交易350亿元,共享大型仪器设备7000多台套,累计为3万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已成为我国中西部最活跃的产学研交流中心。今年6月份,高新区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筹备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平台,探索大学、企业、政府互动共进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而与光机所合作的光电协同示范基地,也成为科技创新的典范。 

    如今,在各方努力下,高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日趋活跃。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企业实现专利申请8600件,专利授权4500件,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70亿元,吸纳大型仪器设备入库共享累计达到7500台(套),为企业提供加工、检测等共享服务累计近7000次。 

    今年,高新区正式提出“先进制造业2025攀登计划”、“特别人才跨越计划”、“出口倍增计划”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赶超计划”的战略构想,计划用5年-10年的时间,通过这四个计划的分步实施,激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军工科技、骨干企业四大创新动力,使创新成为高新区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不断提升高新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中的核心价值。

    上一条:西安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下一条:全面实施“1235”战略 精心设计“十三五”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