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全面实施“1235”战略 精心设计“十三五”规划

    2015-09-01  点击:[]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机遇和风险,科学研判优势和不足,群策群力谋划好“十三五”发展。西安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不断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1235”发展战略,即“围绕一个目标,明晰二个定位,实施三大战略,推动五大工程”。 

    去年以来,高新区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系列研究,聘请了中科院政策所、欧亚科学院、赛迪顾问、省社科院等专家团队对西安高新区“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深度研究。同时,充分借鉴外脑的成果,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初步将西安高新区的下一步发展思路确定为:围绕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总体目标,明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创新之都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国际化提升和产城融合三大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引领、主导产业跃升、高端人才跨越、国际化水平提升和环境承载能力改善五大工程,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实现在全国从跟踪、并行到领跑的跨越,推动西安高新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一个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战略指引是西安高新区能够始终保持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梯队的法宝。在高新区提出的“1235”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围绕一个目标,即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这也是高新区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 

    西安高新区自建区以来,始终秉承“创新有为、开放包容、务实担当、追求卓越”的高新精神,历任领导班子沿着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内陆高新区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国家级高新区发展的一面旗帜。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是高新区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把高新区建设成为高端人才荟萃、创新创业活跃、产业集群发达、新兴业态兴旺的科技创新之城,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产业人才,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自主创新成果,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使西安高新区成为具有一流机制、一流环境、一流要素、一流绩效的科技园区。 

    两个定位 使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资源是西安高新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自主创新是推动西安高新区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核心战略。“创业”、“创新”成为西安高新区的核心关键词,2015年也被西安高新区确定为创新发展年,为此还启动了先进制造2025攀登计划、高端人才跨越计划、软件信息服务业赶超计划、进出口倍增计划等四大计划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战略层面的研究成果。 

    “1235”发展战略围绕创新发展,明晰了高新区的两个战略定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今年年初,国家13个部委“认证”西安高新区已经具备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良好基础。今后,西安高新区将厚积薄发,以统筹科技资源为支撑,使创新成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加快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创新引擎。 

    三大战略 助推丝路经济大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西安高新区独有的集科教、研发、人才、区位、机制等资源禀赋于一体的价值优势将得以充分兑现,为此,高新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国际化提升和产城融合三大战略,推动陕西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引领丝路经济带创新创业发展。 

    在创新驱动战略中,高新区将围绕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陕西西安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区,坚持创新置顶,全面渗透,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创新对高新区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 

    国际化提升战略将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向西开放机遇,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格局,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 

    产城融合战略将把握世界科技园区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宜居宜业绿色低碳智慧新城,创建中国内陆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五大工程 打造中西部开发开放新高地 

    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将有效激活创新资源。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联动机制,围绕开展企业技术研发与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建立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统筹产业链和创新链研发力量,加强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逐步提升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源头性创新能力。强化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加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的规模,畅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投资渠道,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技术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融合。以技术转移和转化为突破口,实现技术的资本化和股权化。鼓励跨界创新、众筹创新、互联网创新等新模式,努力成为各类高端创新要素聚集辐射的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地。 

    主导产业跃升工程将把高新区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构建高端产业生态体系。高新区主导产业将聚焦集成电路和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提档升级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优势产业,悉心培育生命健康、新材料、储能电池、光电器件及应用四个成长潜力产业,融合发展创意设计、软件与信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三大新兴服务产业,重点完善科技金融与现代物流两大生产性服务业,持续推进高端配套生活性服务业。进一步拓展优势产业链,发挥互联网+对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作用,加快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培育一批“中国创造”、“中国标准”和“中国品牌”。 

    西安高新区所实施的高端人才跨越工程将瞄准世界前沿,创新国际高端人才引进机制。以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试点对世界一流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等特殊人才的双国籍制度。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园和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在境外设立引进海外人才预孵化基地。同时,突破发展瓶颈,建设人才试验区,并聚集优势产业,实施人才重大工程,特别是加大对各类引智项目的资金扶持,对国家批准的引智项目实现1:1配套支持。设立海外高端人才项目投资基金,以优先股的方式支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业团队创业。另外,还将创新培养使用引进机制,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将构建新一轮开放发展格局。深度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新布局,打造融入“一带一路”开放的重要战略节点。促进跨国产学研的结合,探索与世界知名科技园建立合作平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和更大深度,融入市场体系,成为国际协作创新发展的典范。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加强与一带一路各国的合作,开展国际创新链接,吸引人才、技术、资本、研发机构等高端创新资源聚集,提振要素国际化、组织国际化、企业国际化水平,打造我国中西部开发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环境承载能力改善工程将促进产城融合内核聚变。坚持以打造宜居宜业低碳绿色智慧新城为目标,强化PPP模式对社会资本的引导作用,重点实施空间布局优化、基础设施完善、宜业宜居新城再造、智慧新城再推进、绿色低碳新城建设五大工程,优化新城开发布局,提升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实现城市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打造现代智慧、低碳绿色、和谐幸福科技新城。 

    上一条:高新区构建创新创业大舞台

    下一条:为创客带来一批融资福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