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2015-06-25  点击:[]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调研工作时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提供了理念指引和行动指南。 

    西安,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如何将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需要思路更新,更需要大胆实践。6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高校与高新区共谋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这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市进入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并联发展、叠加发展的关键时期,适逢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给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 

    城市和大学互生共荣,城市因大学而丰厚,大学因城市而兴盛。西安交大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大学,是西安靓丽的文化名片。西安高新区正在创建一流科技园区,创新动力足,产业基础好,服务平台完善。此次合作,双方将在共建“众创空间”,创办 “丝路学院”,共建“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共同打造教师与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立科研成果延伸应用研究机制,共建科技成果展示及转化平台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已经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驻地高校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把西安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城市实力。要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学科优势和西安重点产业结合起来,用务实的态度抓好项目对接落地。要创新联动机制,精心搭建平台,打造校地、校企合作范式。要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广大师生,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我市已经步入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全市上下要顺时而变、因势而动,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常抓不懈,在创新驱动发展中谋求新作为。要立足现有的科技资源,通过体制的创新、平台的打造,通过政策的引导、环境的营造,通过招商的嫁接、人才的引进,形成军民融合、中央和地方互动、产学研一体的格局,使科技资源变成创新能力进而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推动西安的跨越式发展。 

    我们相信,西安将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努力作为,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上一条:央视《新闻联播》等集中报道西安交大与高新区战略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