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业界动态Industry trends

    诺奖得主助力中关村创新创业

    2015-09-10 中关村管委会 点击:[]

    9月9日,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博士来访中关村示范区,斯穆特博士一行参观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并与中关村管委会郭洪主任座谈。

    乔治·斯穆特博士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个发现有助于巩固宇宙大爆炸理论,霍金称他为“发现上帝创造宇宙那双手的人”。他除了是一位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之外,还有多重身份,他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物理学教授,是科技企业斯穆特国际集团的创办人,还是一位投资人。这次来京,他的主要行程就是以2000万元人民币完成对北京清大致汇科技有限公司(O.ME)的天使轮投资,这家企业是中关村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创业型科技企业,专门从事工业级和桌面级高端3D打印机研发、生产和销售。

    这是斯穆特在中国投资的首个高科技企业。为什么看中3D打印企业?斯穆特认为,“3D打印是一个前景很大的前沿技术,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够取代它的技术。”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性生产技术,3D打印技术可以制造传统方式无法加工的奇异结构,尤其适合动力设备、航空航天、汽车等高端产品上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在医疗、建筑、制造等行业的应用领域想象空间无穷,因而被美国、中国等大国纷纷列为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关键技术。

    斯穆特的行程非常紧凑,他除了完成投资洽谈外,还到访中关村创业大街,对于中国正不断掀起的创业热潮,斯穆特建议,创业者与其追赶热涌的浪潮,做浪潮中被打败的“裸泳者”,不如选择还没有产生突破性进展、还未出现爆发性增长的领域。

    在中关村管委会,斯穆特与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郭洪主任向斯穆特博士介绍了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发展情况。斯穆特博士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引人注目,中关村汇聚了各种创新资源,产生了诸多有发展前景的创新企业。由其创办的斯穆特国际集团对互联网、物联网、生命健康等科技创新企业都有积极的投资意向。郭洪主任欢迎斯穆特博士投资示范区企业,并表示将协助促成合作,支持企业与境外高端资源交流合作。

    在清华科技园,斯穆特博士还出席了“对话诺贝尔奖得主:全球化视角的创新与创业”论坛,与中关村企业代表与青年创业者分享了创新创业的精彩观点。他认为,把自己熟知、精通的领域与其他领域联系起来,产生爆炸性的技术成果。而这种结合,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如果你是一个医学专家,你会不会出资赞助一个关于太阳辐射方面的研究?”斯穆特举例,1890年,伦琴发现了X射线。在他的文章发布后的第二个月,柏林的医院就出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X光机,人类医疗史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另外一个相似的例子是,很少有水源方面的专家,愿意出资赞助一个石墨烯相关的研究。而当石墨烯技术发明后,已经被证明能够帮助解决印度、巴基斯坦、中国部分地区的水资源稀缺问题。

     

    上一条:首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落幕

    下一条: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推动数据研究成果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