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业界动态Industry trends

    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在京成立

    2015-07-21 中关村管委会 点击:[]

    7月21日,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成立仪式在京召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中关村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淮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宏同志、贵阳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同志、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数海科技董事长、评估中心主任秦翯与贵阳市政府、淮南市政府、重庆渝北区政府、盐城市城南科教城管委会的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贵阳、淮南、重庆、盐城四个分中心,开展政府数据资源梳理、数据资产目录编制和登记工作,增强政府数据管理能力,充分挖掘政府数据资产价值,为当地设计和实施数据流通信息备案保管机制,建设数据流通信息追溯体系,对数据流通信息进行记录和追踪,对数据的开放交换进行完整的信息保全,并代表政府对违反数据使用行为中违规方进行公诉。

    此外,评估中心还将与华夏银行、贵阳银行、中融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展开合作,开展基于数据资产抵押贷款、数据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服务,并取得贵阳银行10亿元的授信。评估中心还与中关村股权交易服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北京四板互联网优选板块,依托数据资产建立创新型企业价值评估模型,实现创新型企业重要的数据资产得以在公司挂牌上市、企业融资过程中得以披露资产的最大完备价值,是公司估值和投资判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创新型企业与投资人之间重要的“翻译器”。

    此次成立的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复,由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广智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股东联合发起成立,是全国首家开展数据资产登记确权赋值的服务机构,将以数据资产登记确权、数据资产盘点、数据资产整合、数据资产评估等为主要业务,并为企业提供数据资产抵押贷款、数据资产证券化等服务,解决数据资产确权与估值问题,释放数据资产能量,促进流动性,评估中心的成立,实现国内几个第一,具体如下:

    (一)评估中心新建数据资产产权制度,以产权效益最优化为原则,结合知识产权、虚拟财产权(资本利得权)和财产权(物权)进行登记和确权,并对数据资产实行分类管理,推动数据资产实行市场化运作。

    (二)评估中心新建数据资产赋值体系,将数据资产价格分为产权价格、社会生产价格、补偿价格三部分,实现数据资产的价格结构和价格体系。

    (三)评估中心明确了信息产权赋值的参照基础,通过实证的数学算式,求得数据资产价格与数据量、使用量、带宽占用量、可视化成本、资源内生价值等变量之间的量比价比关系,建立数据资产的赋值基础。

    (四)建立数据资产定价中心,以市场需求强度、用户体验满意度为主要依据,结合供给、需求、资本流动等数据资产价格影响因素,科学求解数据资产实际价格的数学分析模型,合理算得数据资产的实际价格,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数据资产定价机制,并利于我国率先取得数据资产国际市场定价权。

    (五)开展新型数据资产保险、数据资产贷款、数据资产证券、数据资产信托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业务,企业可以通过评估中心服务体系探索发行基于自己增值数据的有价证券,从而成为引导数据流动并据以进行数据交换的数据货币,进行等价支付、有序流动,带动整个数据商业价值链的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个性化医疗、数字金融、智能交通、精准营销等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涵盖了包括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据应用等关键环节的完整大数据产业链,形成了中关村大数据产业集群。中关村各部委信息中心、三大运营商、国内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机构等高度聚集,拥有全国最大规模和最有价值的数据资产,海量数据存储、挖掘、云计算等技术与“硅谷”同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这些都为中关村建设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创新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4年2月19日,中关村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按照《意见》,中关村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将陆续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聚集大数据创新资源;搭建大数据服务平台;培育大数据技术创新联盟、标准联盟等产业组织;加强区域合作,建立“京津冀大数据走廊”等等。

    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于2014年2月20日成立,是在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由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京东商城、亿赞普、拉卡拉等50余家单位参与组建的国内首个面向数据交易的产业组织。联盟将以推动数据资源开放、流通、应用为遵旨,广泛聚集大数据提供方、数据开发者、大数据交互平台、大数据使用方及数据投资者,努力构建中关村乃至全国大数据流通、开发、应用的完整产业链。通过依托标准设立机构、龙头企业及重点单位,研究数据交易行业标准,建立可信的数据交易平台,在数据隐私保护等方面推动行业自律,打造完善、健康、有序的数据交易产业链条。2014年6月,中关村大数据交易产业联盟专家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鲜祖德、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等69人任专家顾问。该联盟发布了我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市场行业规范《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规则》,从交易平台、交易主体、交易对象三个方面规范交易市场行为。

    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是在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支持下,由北京数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的国内首个重点面向大数据的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将通过开放的API数据录入、检索、调用,为政府机构、科研单位、企业乃至个人提供数据交易和使用的场所。在确保数据不涉及个人隐私、不危害国家安全,同时获得数据所有方授权的情况下,为数据所有者提供大数据变现的渠道;为数据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数据检索、开发平台;为数据使用者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和数据应用。除此之外,平台将重点建立法律保障、技术保障、真实性认证等保障性措施。目前大数据交易平台已整合京东、新浪、天翼等开放API数据近万条,收录国外API数据达数千项,并国家部委及北京市等政府机构提供数据开放等服务。平台自2014年2月底启动以来,交易额为5980万元,数据调用次数突破23亿次,数据供应商突破1214家,自营数据商品数量突破百万种,成交量16207笔。目前大数据交易平台已与贵阳市、重庆市、淮南市等多个城市进行合作,建立了区域性数据交易平台。

    上一条:中科院与上海合作共推科创中心建设

    下一条:聚焦科创 | 上海“国检十条”助推科创中心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