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创业梦想在这里起飞

    2015-11-09 西安日报 点击:[]

    柔和的灯光,色彩斑斓的装饰,造型时尚的桌椅,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咖啡香气……走进这里,你会不由自主地感到身心放松。与其他咖啡馆不同的是,坐在这里轻声交谈的不是心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就是创业导师或天使投资人,看似安静平和的环境下,一轮轮的创意头脑风暴正在上演,或许就在他们当中,即将诞生下一个马云或刘强东。这里就是西安高新区专业服务小微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在这座3000平方米的创业苗圃里,近百个创业团队的梦想从此起飞,为“十二五”期间高新区乃至全市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探访“创途在XIAN”:圆梦的咖啡馆 

    自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短短一年的时间,西安的创业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业咖啡馆、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雨后春笋一般纷纷涌现,创业者们迎来了真正的“春天”。在西安高新区,一个专业服务于小微创业项目的预孵化基地——“创途在XIAN”也于2014年10月正式投运。这座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近200个工位、10个会议室、培训室、路演大厅;构建了低成本入驻的“创业洼地”,免费 

    提供6个月办公空间、投资对接、线上云服务、创业咨询、培训服务、创业展示等六大平台,凝聚了西安高新区20余年创业孵化的经验与服务资源,其宗旨是“让更多创业者梦想成真”。自2014年10月13日投运以来,该基地已进驻了96个科技创业团队,其中12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4010万元,28个项目成立公司。 

    “‘创途在XIAN’的一楼是开放创业区,只要是有诉求的创业者,哪怕只是一个小点子,都可以在登记后免费使用该区域的办公位,二楼则是甄选后的‘会员区’,只要创业项目有发展前景、未来有被投资的可能性,在经过路演和导师打分后,可以获得二楼的办公工位。”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跻身二楼的项目,“创途在XIAN”会提供6个月免费孵化期,其间还提供一对一导师辅导,专项投资对接等服务。 

    “对于创业者而言,‘创途在XIAN’能提供的不仅是孵化空间,更是浓厚的创业氛围。”该负责人表示,在这里每周都会定期举办“创途甄 

    选”、“创途分享会”、“导师面对面”、“创途路演厅”等品牌活动,为投资人提供最有价值的投资项目,为成功的企业提供二次创业的机会,为培训服务机构提供更多资源对接和关注。“创业者能收获更多的信息和渠道,与前辈、投资人近距离接触,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这对于他们而言,才是将受益终生的资源和财富。” 

    创业者:政策才是我的“天使投资人” 

    和其他或毕业于名校,或有国外留学背景的创业者不同,杨伟宁称自己为“泥腿子”,只有计算机中专学历的他,2008年建立了自己的“西安擎天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软件开发项目。“最初是在家里的‘小作坊’内,没日没夜地写程序、改代码,直到2010年才算找到了‘组织’,正式入驻高新区创业研发园。”彼时,公司的主要产品仍处于开发 

    阶段,面对技术瓶颈和资金短缺的双重困难,杨伟宁和他的团队咬牙坚持了下来。“创业研发园所提供的三年房租减免、咨询指导、投融资促进、专业培训、项目策划申报等多项专业化服务,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正是这些优惠政策,支撑着我们度过最艰难的阶段。”杨伟宁说,最让自己不能忘怀的,是自己的“创业导师”,现任西安火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军平。“从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在组织架构、投融资等方面给了我很多专业指导,并教会了我如何以一个管理者的身份处理公司事物。”此外,他的公司能在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并被知名风投公司看中获得首轮投资,也与李军平在业内的声望密不可分。“每当我和投资人说起这位导师时,总会获得对方的更多尊重与信任。” 

    如今,杨伟宁团队开发的“小天使笔记本防盗软件系统”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内电脑防盗的首创品牌,用户群超过千万,被国内数百家企业广泛使用,海外市场也逐渐 

    开拓,并受到世界一流投资方“软银中国”的青睐,获得了对方提供的A轮投资,公司上市已在计划当中。 

    2014年,杨伟宁和他的企业入驻“创途在XIAN”,如今即将在这里顺利“毕业”。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杨伟宁坦言,“国家不断开放的创业大环境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才是我真正的‘天使投资人’。”在这五年里,他亲历着西安创业环境的变化,也享受着这种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福利”,“去年刚来‘创途在XIAN’时,这里企业还不多,现在已经有一大批有发展前景的创客和企业入驻,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了。”他由衷感激这样的氛围和支持政策,“让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有了孵化着地的可能性,也为千千万万和我们一样有梦想的创业者指明了道路与方向。” 

    上一条:西安高新区打造“双创”舞台纪实

    下一条:高新区:助力西安打造创业创新之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