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科技创新让经济社会充满活力

    2015-11-04 西安日报 点击:[]

    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成立短短几年间,公司销售收入已达1.07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用户遍及航空航天、医疗、模具、汽车等各个领域。谈到公司的发展,总经理薛蕾感慨万千地告诉记者:“发展的成绩,不仅应归功于企业的努力,更应该感谢西安在科技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市委、市政府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支持!” 

    如今,像西安铂力特这样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西安已经有500多家,年产值均过5000万元,成为支撑西安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成为促进西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西安“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产生活力的“新源泉”。 

    培育科技小巨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富集的科技资源,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也是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所在。“要把科技资源转化成为经济发展推动力,就必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西安启动了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计划,通过引导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着力培育千家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企业小巨人,带动万家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力争到2016年,形成‘千企千亿带万家’的发展格局。”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昨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西安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政策、资金、服务等一揽子推进措施。为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瓶颈,计划3年内投入市财政研发资金8亿元,各开发区、区县配套20亿元,撬动银行信贷和社会投资,去年已帮助500家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超过40亿元。努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突破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优势的重大创新产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加快小巨人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水平、营销手段创新,加强企业的战略规划和文化品牌建设等。着力抓好百家小巨人领军企业示范带动,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按照实施政策聚焦,整合各种资源推动快速发展,引领带动众多企业创新发展。在今年市级科技计划中,对领军企业采用了“组合拳”扶持,给予每家500—1000万元的优先股支持,执行期满后还将对完成合同指标的企业择优给予较大力度的后补助支持。针对领军企业开展战略管理咨询服务试点示范,重点强化企业发展战略、产品技术路线、企业市场开拓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16年实现“千企千亿带万家”。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成长为年产值过5000万元的科技“小巨人”,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升科技创新软环境 

    持续不断的科技创新,离不开良好的科技发展软环境;一个地区科技服务业水平的发展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科技发展软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去年7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围绕技术转移、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五大重点领域,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创建知名品牌,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试点3年期内,中央财政将投入9亿元,市级财政投入20亿元;计划实现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80亿元,带动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91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7%;培育500家新兴产业企业,从业人员突破30万人;发展“一带一城四集群”的格局(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文化科技创业城,信息服务、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科技融合4个产业集群),形成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已制定了《西安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政策措施,设立首期6亿元创投引导基金,采取股权投入、设立基金、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形式,分三批投入专项资金7.21亿元,撬动社会投资67.6亿元,集中支持134个项目。 

    我市还紧紧围绕西安科技企业发展需求和融资难题,建立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合作平台,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整合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完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创业投资激励机制、科技保险补贴机制,健全信贷、担保、债券、股权融资等多元化融资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2014年,设立1亿元科技创新种子基金,组织23家科技信托计划签约,重点支持初创期、成长期科技企业。发挥1亿元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企业利用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融资,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管理平台,加强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服务。2014年,为500余家轻资产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40亿元(科技贷款约36亿元),实现了融资企业和融资额连续三年翻番,今年上半年,落实质押贷款贴息超过1100万元。 

    针对全市科技企业规模不大、新兴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的实际,组织引导以重点企业为骨干,在重点领域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和风险共担的开放式合作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产业联盟承接重大科技项目,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创新发展。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组建了石油服务、卫星应用、现代服务业等30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1376家,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8个优势产业,联盟内企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加速成果转移转化让科技直接服务经济发展 

    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能够直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科技局联合产业重点企业、院所和园区,设立1亿元技术转移专题资金,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测试服务机构,围绕重大工程建设、重点产品、成套设备开发、工程技术服务,推动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商业化运用。 

    结合西安地区高校云集的特点,我市着力推进校企合作。从2012年开始,启动“高校院所科技人才服务企业工程”,四年来累计组织4223名科技人员,为473家科技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完善技术交易奖补政策,支持高校院所建立健全技术转移机构,支持企业转化高校院所技术成果,支持民营企业承接军工生产及配套。积极推动股权和分红激励、科技成果使用收益管理改革等政策落地实践,鼓励和支持高校院所建立配套的奖励和报酬制度。 

    2011年4月,市科技局与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科技大市场投入运营,目前已建成8个专业公共服务平台、10个市场化服务平台,引进了技术转移、投融资、法律、财会、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490多家。截至今年6月,科技大市场累计吸纳入网仪器设备超过8000台套,入网实验室5613家,为企业提供共享服务超过6750次。科技大市场加强科技交流,开展了1500多场产学研对接活动,培育出5000余名政策联络员,积极推广落实相关政策,2014年帮助科技企业落实各类优惠政策资金20.6亿元,服务大厅受理业务累计超过3万件,网络平台流量突破397万次。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技术交易额逾260亿元,技术成果就地转化率再创新高。 

    上一条: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 最大限度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下一条: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