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站点地图
合作动态Cooperative Dynamics

    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成立

    2015-10-20 西安晚报 点击:[]

     昨日,“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在高新区揭牌成立。首期将以智能科技、互联网教育等为发展方向。预计未来三年,街区还将入驻百家创新服务机构,打造百个众创空间,培育千个创业团队。 

    据悉,“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东起高新路,西至高新五路,北起南二环,南至科技二路,以高新区环境成熟配套完善的区域为核心,规划建设总面积6万平方米,由西安市科技局与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支持成立,是西部最大的创新创业示范聚集区。 

    街区一期以智能科技、互联网教育、文化创意、医疗器械、金融服务等方向为主,筑梦西安,着力打造创业服务与产业孵化生态链,为众创机构型创业者、初创团队提供专业支持。以探索政府引导与市场联动的新模式,吸引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运营机构,建设产业整合、金融协作、资源共享、运转高效的众创示范区,为营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争取发改委、科技局的政策资金扶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悉,结合西安高新区众创街区规划,未来3年“西安市众创示范街区”将入驻100家国内外创新服务机构,打造100个功能多元的众创空间,聚集300名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导师,培育孵化1000个创业团队,举办2000场创业活动,为企业融资5亿元,促进就业万余人。 

    双创成果展上新奇技术多 

    专家团队11年研发出新材料 或可替代人体损伤骨骼并助其重生 

    3D打印的骨骼变“聪明”了 

    本报讯 在医学界,已经有了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骨骼替代人体骨骼的案例,但打印出的假体骨骼会一直留存在体内。在昨日的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上,西安一家公司研发出钙磷陶瓷可降解复合材料,用它打印出的骨骼,不仅可以帮助患者修复缺损骨骼,还能慢慢在体内降解,帮助患者生长出新的骨骼。 

    能替代人骨并帮助骨骼重生 

    在西安点云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展台边,一只大白兔正在悠闲地享受美食,将它展示在这里是因为它使用了这种材料。“这是一只新西兰大白兔,我们和西京医院合作,在它的股骨髁部,植入了3D打印可降解人工骨。目前,试验是成功的,根据CT显示,已经开始生长新的骨头了。”公司董事长曾庆丰指着CT检查结果向记者解释。他本身也是西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专业的一名副教授,是这个研发团队的带头人。 

    他告诉记者,这种材料与人类骨骼的构成很接近,用3D技术将其打印成缺损部位的骨骼形状后,可以帮助修复患者长度在4厘米左右的骨缺损。将其植入人体后,这种材料会慢慢降解,并通过同时植入的支架,引导人体骨骼逐渐生长,最终恢复到损伤之前的状态。 

    专家团队花费11年研发出新材料 

    研发出这种材料,曾庆丰和整个团队花了11年。研发团队是由材料学、医学、计算机、电子等方面的10多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早在2004年,他觉得人类不能只研究外部的东西,为什么不研究研究人体自己呢。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他想,如果能通过新材料帮助人类减轻病痛、修复损伤部位该多好。可是用先进材料替换人体器官难度非常大,而替换骨骼在短期内是可以实现的,于是就开始了这一项目的研发。研发过程中,相关专业包括西京医院专家学者逐渐加入进来。 

    经过11年的努力去年取得重大进展,开始在兔子身上进行试验。为了该项目能够产业化,还在去年6月成立了西安点云先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量的体外试验,如以兔子为主的近百例动物试验,并即将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对于人体试验是否能成功,曾庆丰非常乐观。 

    能和人玩游戏的机器人 

    三轮智能无链条自行车 

    本报讯 跟机器人玩石头剪刀布,你觉得你能赢吗?三个轮子的自行车,你见过吗?昨日,记者在2015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上都见到了。要知道,这些东西可不光是有趣,全都蕴含了高科技。 

    和机器人玩游戏愣是赢不了 

    在展区里,一个机器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因为它会跟人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不过,你可别小看了它,想要赢还真有点难。一位男士出了石头,机器人手掌伸开,出了布;这位男士又出了剪刀,机器人又握紧拳头出了石头。来回试了几次,都是机器人赢了。“它还真是挺聪明的,就是动作有点慢。”亲身体验者笑着说。 

    “这个机器人手臂是通过好几种技术组合起来的,手臂是3D打印的,手指能活动是通过拉线式机械结构技术完成的。它能判断人的动作,是因为我们提前在电脑里写进了程序,通过摄像头捕捉到人的动作,经过电脑快速计算,再反馈到机器人手上。所以你无论出什么,它都能判断并赢了你。”研发方的郑春雨解释说,他们正在进一步改进,让机器人手臂、手指更灵活,动作更快。 

    郑春雨说,它不光可以做与人相反的动作,还能模仿人。“这个机器人可以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帮主人拿东西,或者用到人无法进入的抢险救灾、危化品救援、火灾救援现场等,人们可以通过屏幕做动作由机器人模仿完成,或是提前写进程序指挥它完成。” 

    三个轮子的自行车吸引人 

    跟机器人玩了游戏,记者又见到一款有3个轮子的自行车。这不是一般的自行车,它采用的智能无链条技术可是获得了专利的,而且自行车手把上的智能把中带有芯片,可以与手机绑定,记录骑行者的运行轨迹、里程、定位、追踪等运动数据。而且它的轮胎不用充气不怕扎。 

    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李小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以前是做纺织的,2014年转型开始研发这款智能无链条轮动自行车,改变了传统自行车的链条,通过齿轮完成。“日常生活、锻炼身体、休闲、景区摆渡都能用。”李小龙说,这款自行车很快就会进入生产阶段、投入市场,以后还想发展国外市场。 

    除了这些有趣的,3D扫瞄打印在成果展上占了很大比例,有的公司研发的技术仅需0.1秒就可以扫描出人脸的数据,为动漫原型设计、美容整形、造型设计等提供技术支持。 

    本组文/记者 郭欣 图/记者王健 窦翊明 

    来“创业会客厅”与业内权威聊天 

    本报讯 昨日,2015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内热闹非凡。设在会场内的“创业会客厅”更是吸引了不少创业者的关注。权威专家现场“坐诊”,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解答创业者的难题。 

    “我想要注册一个工作室,但登记地址是我家的住址,不知道可不可以?”陈嘎是一名正在筹备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下午4时他来到“创业会客厅”的高新工商分局咨询台前,询问有关公司注册的问题。 

    “西安的创业环境很好,政策、金融支持很有力。还有很多而且优秀的众创空间。”陈嘎说,“我想创业很久了,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办公地址,今天在现场一问,才知道家庭住址也可以成立合法的工作室。我这就回去准备材料,争取这周能成功注册。” 

    在“创业会客厅”里,10多家全国知名企业、创投机构的专家解答创业大众的各类创业难题,进行现场投资对接,为创客提供天使基金、众筹机构、财务管理、品牌服务、营销告策划、商标专利等方向的咨询服务。政府相关人员还现场解答工商税务、法务、产权申报等创业领域的疑问。 

    除了创业问题咨询,在这里实战导师还与创业大众面对面、一对一,提供适用每位创业者自身情况的创业难题解决方案,让创客们与创业导师有效沟通、深度交流。 

    上一条:全国“双创”活动周西安分会场启动仪式举行

    下一条:以创业创新汇聚加快西安发展的新动能

    关闭